Linda放暑假(三)

2009082608:49

迷迷糊糊的已過完了暑假~~

 

(今年全國中學運動會將在台中舉行10/26~10/31,所以提早一個禮拜開學)

 

linda有好多事、好多話想寫下來,沒有時間是藉口,其實是沒有心情~~

 

8/19(三)Will和Kevin國中生返校日,我打包行李、帶著Alan準備回彰化住一晚~~

 

正式申請的外傭看護8/20來報到,我必須回去和現任外傭辦交接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其實爸爸早在十年前就因病臥床, 一直都是由媽媽和哥哥照料,而他們倆白天還要上班~~

 

也曾一段時間為了方便,哥哥調小夜班工作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請了台灣籍的看護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爸爸脾氣大,常常不順他的意,就摔東西~~

 

有一次他要媽媽把他的拐杖放在床邊,哪裡知道他是準備誰不聽話就執起拐杖揮舞打人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看護也先後請了幾個,記得有一個是被爸爸罵哭了~~

 

後來又空了一段沒有看護的日子~~

 

而現在這位體格壯碩、動作略粗魯、嗓門超大的看護阿姨,一待都已八年了~~

 

這些年他們互相抱怨對方的不通情理,爸爸常對看護說:

 

妳走好了,人家我們請外勞還比請妳來得便宜,事情做得多又不會應嘴~~

 

被譏了好多次的看護負氣不來,讓媽媽和哥哥急得跳腳~~

 

躲了十天半個月不接電話,最後終於出現了就開始拿俏,說話越來越大聲、還要求加薪~~

 

唉~~沒辦法!!誰教只有她可以忍受爸爸那麼久~~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哥哥很想請外傭來幫忙,但爸媽的觀念卻無法溝通~~

 

怕外傭會打人、會偷東西、會偷跑,全是新聞媒體報導讓他們沒有安全感~~

 

這次媽媽病倒了,不請外傭真的吃不消,爸媽終於不再堅持了~~

 

我們第一次申請外籍看護,很多細節都不懂~~

 

我請教了好多鄰居朋友,但還是一頭霧水,沒遇過真的沒有十足的把握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之前人力仲介就要求我把外傭每天該做的工作流程寫下來,好傳真到印尼先翻譯給外傭了解~~

 

雖然linda在五月底曾照顧媽媽四天才交接給臨時外傭~~

 

但那時候我是一個初學者,很多事情都還在摸索,工作規則是由臨時外傭自己慢慢建立起來的~~

 

只好憑著linda每次回去彰化所看到的和聊天當中所得到的訊息簡單記錄下來meil過去~~

 

而8/19那晚才向臨時外傭問清楚所有工作流程,linda從重新謄寫一份搞到很晚才睡,結果又失眠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8/20(四)一早便起床,仲介八點就把臨時外傭載走,比預定時間提早一個小時~~

 

本來就對她的工作態度不滿意的爸爸,這回更生氣了,我倒覺得既然不喜歡早點走好了~~

 

接著就等初到台灣的外傭來報到,直到十一點、媽媽都要吃午餐了他們才到~~

 

這一來真的讓我手忙腳亂,要解說工作內容等翻譯、還要等她了解點頭~~

 

等一切交代完畢,仲介公司的人回去了已經過了十二點~~

 

linda急切的將媽媽吃午餐、吃藥、臥床動作......一一教導新來的悠莉~~

 

照顧爸爸的看護阿姨也不時介入,但她卻是忙著做午餐給悠莉吃,還不時打斷我說話~~

 

要不是有前車之鑑...(她和臨時外傭吵翻天),我早就發飆要她閉嘴了~~

 

就因為家裡同時有看護和外傭,相處方式顯得好複雜~~

 

我和哥哥想出了一個方法,就是讓悠莉以為看護是我家親戚來幫忙照顧爸爸~~

 

希望悠莉能尊敬看護姑姑,而一樓環境全由悠莉負責...(看護阿姨這回爽了)~~

 

竟然在流理台前對我大聲說話、當我是細漢ㄟ說:按ㄋㄟ也不會!!!!........讓水龍頭的水花四處飛濺~~

 

我耐住性子低聲說:阿桑......卡細聲ㄌㄟ!!!!!還連說三次她才停下來~~

 

真是被她給打敗了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悠莉很乖、很勤勞,唯一的缺點是只會說一點點國語、也聽不懂~~

 

更別說中風後的媽媽只會說少許台灣話要如何溝通了~~

 

要她做一件事情必需說簡單的詞彙加上動作、再反覆好幾遍,她通常報以微笑.........還是不懂~~

 

而我總在結尾加上一句:沒關係,慢慢來,我做給妳看~~

 

那個急躁的看護又過來教悠莉電鍋怎麼用,媽媽用不太清楚的台灣話對我說:妳比妳阿桑卡不會教~~

 

我笑笑:媽~~阿桑哪槍子講一堆,伊根本聽攏沒啦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到了下午我和Alan帶悠莉和媽媽去醫院復健,看護打電話來:妳爸爸現在很不舒服,說要叫119啦~~

 

我急了:那就快打呀~~連絡好剛下班的哥哥隨同~~

 

linda本來打算今晚就回台中,看到這什麼事都狀況外的悠莉,現在爸爸又急診進了醫院~~

 

立刻打電話給正在開會的老公說今晚還要留下來,明天Alan沒辦法返校了~~

 

感謝老公的體諒與包容,也對不起三個孩子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這些天媽媽和悠莉相處容洽,就是安靜了點,要不就是溝通不良而相視哈哈大笑~~

 

因為孩子們開學了,linda必須讓作息正常,恢復之前孩子前腳出門、我後腳跟著去趕車的日子~~

 

也總是要在五點左右回來處理社區的瑣事、到黃昏市場買菜趕回家做晚飯~~

 

若遇到Will要補習.......就真的火燒屁股、糊亂煮一通了~~

 

而悠莉每次都問我:姐姐~~今天晚上留下來嗎

 

我搖搖頭說沒辦法,她好失望,因為我可以教她很多事、講國語~~

 

她說:姐姐是.....好人,一直教我......很忍耐,都沒有生氣~~

 

應該是.......姐姐人很好,一直很忍耐教我,都不會生氣~~

 

我當然不生氣呀~~對我的媽媽好,又勤記我教她的字字句句,還把家裡打掃得那麼乾淨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爸爸因為感冒咳嗽、血壓又竄到兩百多才願意叫救護車~~

 

剛好把這陣子全身病痛一起醫治,施打了類固醇和抗生素,精神又來了~~

 

每天在醫院閒得和看護阿姨鬥嘴,每次去看他,總要留下來和他天南地北的聊、解解悶~~

 

爸爸和媽媽暫時有了妥善的照顧,linda終於心寬了不少~~

 

只是很想快點教會悠莉國語,因為現在和她最能溝通的應該是我了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本來想在孩子們開學之前帶他們吃頓大餐的,很抱歉媽媽黃牛了,欠著吧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