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教、身教or胎教

2010032309:00

990323/二

剛剛....就是剛剛........

 

我氣....就上來抒發情緒.........

 

話說我的兒子Alan.......每天早上因為我還沒梳妝打扮.......所以........讓他自己去上學~~

 

而且對門的小弟弟偶而會和Alan同時出門,在門口穿鞋等對方~~

 

Alan看小弟弟在穿鞋,便說:快點!!!電梯來了~~七樓....六樓......

 

這時小弟弟左腳已經穿好了,正努力塞著右腳,電梯門開了~~

 

我聽見Alan說:等我們一分鐘~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其實穿好一隻鞋只要幾秒鐘呀~~)

 

又聽見一個男人的聲音說:NO!!!!           電梯門就關上了~~

 

我馬上打開電視看監視螢幕............是他!!!!!那個搬來有一兩年的年輕夫妻~~

 

先生白天工作,假日也兼差維修保養汽車賺外快,逢人就微笑點頭,知上進又有禮貌的青年~~

 

太太也在上班,總跟著先生一同出門,是個美麗的孕婦~~

 

每次在電梯裡最少最少都會對我微笑打招呼,而我則使出三姑六婆的功夫和他們夫妻話家常~~

 

剛剛.......

 

我問Alan:是誰?!

 

Alan:是叔叔......還是哥哥啦~~他說NO...(Alan表演他拒絕時的手勢....按著電梯裡的按鍵)

 

他怎麼對一個小孩子小小的請求拒絕得這麼乾脆,我實在不能接受~~

 

他是長輩吧!!!!!他這樣的舉動就是告訴這兩個孩子........

 

以後看到他要搭電梯或別人要搭電梯...但有點延遲時,也用相同的方式對待他然後說NO!!!!!嗎?

 

別說榜樣了,連敦親睦鄰談不上~~

 

更何況他即將出世的孩子聽到爸爸這樣對待鄰居哥哥了沒呀~~~~~

 

我想住公寓就是要互相,不管是低樓層或高樓層,等電梯都會不耐煩~~

 

但礙於是鄰居,見了面都有三分情吧!!!!

 

營造社區和諧氣氛需要住戶共同努力與維持呀~~~~

 

下次......下次遇到.......我要怎麼讓他知道他這樣傷了孩子的自尊呢?

 

朋友~~~如果是你會怎麼做?!

 

延伸閱讀:不要在路上奔跑!

 

續篇 990324/三

 

剛剛Alan功課做到一半,忽然想起昨天這件事又重提~~

 

他說他實在在很生氣,然而他對那人的稱呼不再是哥哥或叔叔,而是“昨天那個男生”~~

 

他說:昨天我和對面的小弟弟坐電梯到樓下時,看到那個男生和他老婆還有說有笑在牽機車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不是在趕時間嗎?為什麼不等我們一下,哼!!!!以後我也不要等他了啦~~

 

很好,這是昨天那個男生應得的(我心裡真的這麼想),但我不讓孩子變成那個男生呀~~

 

等Alan做完功課,就是機會教育的時間囉~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