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鄉日記(103/07)不想當出氣筒

2014072221:58


2014/07/22(二)

一個月內回鄉下兩次,這是很少見的,原因是7/5(六)那天回去,碰巧鄉下二伯病逝,所以才會二度回鄉~~

""二伯""是公公的堂哥,他們從小一塊兒長大,感情極為深厚,但對linda和我三個兒子而言卻極為陌生~~

前些天,老公的大姊來電說,二伯出殯前一天要從新竹搭車南下到台中,然後搭老公便車一同回鄉下~~

linda問 : 妳一個人嗎???

大姊說 : 對呀!!照理說,你們是內,我是外,你們要全家到,我可以不必........

不知大姊的內與外是啥意思??我只知道,台灣道教習俗是未見往者最後一面的晚輩要爬!!!!!


我的老天~~鄉下這種習俗我最怕,連我家少爺都極力反對......如果要爬,就不回去~~~




然而老公說老大和老么要上暑期輔導不用回去,二少爺代表就好~~

沒課上的老二說: 哥哥和弟弟不回去,我也不回去~~

就為了回不回去,搞得家裡好幾個晚上都不得安寧!!!實在很煩~~


最後終於敲定了全員出動,但又為了大少爺要自己開車回去和他老爹鬧不愉快.......

linda現在與兒子們相處的原則就是以和為貴,只要孩子們能說得出道理,我都OK!!






回到鄉下,婆婆引領我們一家大大方方走進二伯的靈堂,因為我們非直系血親嘛~(我是這麼想的)

但一旁閒閒沒事的左鄰右舍竊竊私語 : 應該要爬進去呀!@#$%^&*~~~

兒子們都聽到了,linda我可耳背,一個字兒都聽沒見.....但我還是不喜歡這種感覺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這酷暑的鄉間,整個人像是要蒸發了,前一晚的"做師公"快把一大龐族親累翻了!!

還要延續第二天的告別式,只能任由汗水流下來,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~~

好不容易告別式在下午4點結束,連同平安餐(喪家為親友們準備的餐點)~~

linda連著兩天下來不知灌了多少涼水,肚子好撐,口還是很渴........

婆婆端出了一鍋前一天晚上削好的香瓜給我們大夥兒消暑,linda不想吃~~

突然,婆婆大聲斥喝 : 阿官(我的台語名字)!!!你不給我面子!!!是按怎我削的水果妳不吃!!!!

linda嚇了一跳連忙解釋 : 我滿肚子都是水,好撐又好渴,香瓜吃了會更渴,現在我只想喝水~~

她便悻悻然對著我上下打量著我......我都不懂她是啥意思???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們姑嫂.妯娌.婆媳同在門前納涼閒聊,linda同大嫂小姑說著....八月份要北上新竹看玻璃展,

因為Alan從學校團購門票回來,不得不去.....(短短幾句話夾雜著國台語)

突然又聽見婆婆大吼 : 阿官!!!!是按怎你每次跟妳大嫂都講國語,故意讓我聽不懂,是按怎????

linda又下了一跳來不及回神,以為自己說了長串國語對婆婆不敬,立刻用簡單的台語解釋......

只說了兩句,婆婆就說 : 喔~~~你講這樣我就聽有啦!!以後不要一直說國語!!!!!

我努力回想.......解釋前後好像沒有差多少,我都還沒解釋清楚她就懂了......分明是故意要凶我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接著,婆婆勾著我的手臂說 : 來來來,過幾天我還要去山上(打工),你跟我去,山上風景好好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........你跟著我每天天未亮就去種菜,一天下來可以賺一兩千塊喔~~


linda笑笑說 : 媽~如果你要帶我去看風景我就跟你去,如果去工作我不要........(我沒說完)

婆婆舉起左手指著大姊...大嫂.....小妹說 : 我為什麼不找她....不找她....也不找她,就是要找妳????

(不要再說了,在婆婆眼中我是個櫻櫻美代子,她不知揶揄過我幾回了?)

我不喜歡別人認為我很閒,雖然現在我真的很自由,但當我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..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個住院,一個上幼稚園要接送,另一個跟在身邊又染上腸病毒的時候,誰來幫我???

當一個慢飛的孩子做了六年的復健,每每要到一所幼稚園或小學.轉學,甚至國中,

誰陪我去跟學校老師,主任拜託,給我的孩子一個機會???

當一個孩子青春期叛逆到我快要無法承受的時候,誰伸出援手???

卻只聽到長輩說........你們都沒在教孩子!!!!!! 


我試著在每一次打擊後接受事實,並且在一團混亂中理出頭緒,認為這一切都是上天給我的考驗~~

然而考驗並不是結束,而是持續著,它已與我的生命共存,退一步看淡名次與功利.......


現在,我正在享受退到原點,看待家人一點一滴往上提升的帶給我的喜悅!!!

請問,我真的太閒了嗎???







昨天,婆婆練說...公公星期六要來台中,問我應該不會出去吧???

linda很不好意思回答 : 星期六我們要去爬山.....(小百岳)

電話那頭 : (台語)爬一摳ㄍㄧㄢ啦!!!爬山~~~

那是老公公司的活動ㄟ!!是又怎麼了!!我真這麼顧人怨嗎???


每次回鄉下,公公很愛念我煮得慢,煮得不好吃......,我都無所謂,想想應該是家裡沒人要給他念~~

可這回婆婆動不動就當眾對我吼......是又怎麼了???有氣無處發嗎??    我不想當出氣筒喔~~

 


  •   大胖齡 於 2014-08-12 15:57 1F
  • 家 庭主婦的辛苦, 沒人知道,老公有體貼就好!
  • 版主於 2014-09-12 20:30 回覆
    最近不知怎地,婆婆很愛對我大吼,我正在思考下次該如何應對呢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