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乳皂初體驗

2012092712:05

 

一直以來linda都是用純水融氫氧化鈉做皂,也嘗試過用魚腥草汁.絲瓜水.蔓越莓果汁.洗米水.....

 

前陣子Lotus  寄來幾包母乳冰塊,linda遲遲未動工,想想...秋冬到了,該打調滋潤的手工皂來保養保養~

 

 

問題來了,這可是linda的母乳皂處女秀喔!

 

這硬梆梆的母乳冰要怎麼取出來呀~~母乳ㄟ!!我..我...我......有點心理障礙,不敢摸!!

 

 

 

我用剪刀剪開寬邊袋口, 輕輕一推......咚的一聲滑到碗公裡!!!

 



 

一開始老師教作手工皂就用片鹼,聽說粒鹼更好用,下次改用粒鹼好了~~~~

 

 

融鹼....是很簡單的事,只不過氫氧化鈉是強鹼,與空氣中的水分子接觸即產生高溫,飄出一股嗆鼻的氣味~

 

慢慢倒入母乳冰塊中,冰熱交融的速度相當緩慢,且刺鼻的氣味讓linda無處遁逃...

 

辛苦啊!!比用一般純水溶鹼要多出5倍以上的時間,因為母乳溫度需控制在35度~

 

高溫會殺死乳中養分,所以我就慢慢等.......

 

 

好不容易鹼液融畢,溫度也剛剛好,油溫卻因為剛剛加熱過高,還要再等~~

 

 

左邊是母乳鹼液35度C........可由溫散熱較慢...........

 

整個打皂過程linda總是膽顫心驚的,就怕那兒出錯,不但壞了一鍋奶,還壞了一鍋油.....

 

不過最後總算大功告成,入模保溫......結果下回分曉~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這是去年救國團上課做的低溫母乳皂 ........洗臉洗澡真的很滋潤喔!還有一股媽媽溫暖的味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