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上花草---羅漢松(1)

2010100718:21

之前在兒子國中當愛心媽媽時,認識一位對花草相當有興趣的大男孩~~

 

他是學校的臨時雇員,別的愛媽都稱他**綠手指**~~

 

因為他常在校園裡撿拾掉落的植物種子,分送給當班的愛媽們~~

 

看他和其他愛媽討論得起勁,我卻感嘆自己對花草一無所知,暗自在一旁半句話也插不上~~

 

當他問我.......要不要羅漢松的種子?

 

我很心虛的説........好啊好啊!!!~~其實羅漢松長什麼樣子,我壓根都沒見過~~~~

 

本著求知的精神,我還問他:你好厲害喔~~懂這麼多!!這種子在哪兒撿的呀?

 

他往集合場的方向指過去........:在那裡~~妳看那一整排~~

 

!@#$%^&!@#$%^我完全不知道是哪一排?!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為了證明我的誠意,特地買了一個菊橘紅色的小花盆回家~~

 

舖了土、撒下7棵種子、澆水、施肥.........開始種起了我的羅漢松~~

 

那~~應該是98年的12月中吧~~

 

當時我們還住在舊家公寓,就擺在陽台上.............

 

 

這是99年2/24拍的,三個多月才長這麼一丁點大,而且只成功發了一棵~~

 


 

它就這樣螺旋狀緩慢的一葉一葉冒出來,而且長在小盆邊邊上~~

 


 

搬家時也把它帶來,順便將它移到小盆中央~~

 

因為它是我第一棵用種子繁殖的植物,雖然歷經10個月還是這麼稚嫩(99/09/29)........

 


 

現在把它擺在四樓後院女兒牆上,每天第一個見到陽光的是它~~

 

洗衣機ㄎㄡ~ㄎㄡ~ㄎㄡ~的聲音也伴著它慢慢成長~~~~

 

 

羅漢松小檔案:

別稱:土杉

分佈:多生於沿海珊瑚礁上,僅分佈於蘭嶼和菲律賓北方近蘭嶼的巴旦島。

分類:羅漢松科,羅漢松屬於

型態:常綠中喬木。

一.單葉,螺旋排列,葉形為線形或狹披針形,葉基銳形,葉端漸尖形,全緣,葉緣邊緣略反捲,主脈明顯,葉上下表面光滑,革質。單花性植物,雌雄異株,雄花圓柱形3至5朵簇生,腋生,花藥2室。雌花單生,腋出,花小不明顯,花色為黃綠色。核果,被有白粉,核果下有一肉質紅色肥大的果托。株高很少超過五公尺。

二.單葉闊線形,端頓,葉基漸狹,全緣,葉緣略微反捲,正背面皆平滑,厚,中肋明顯,無葉柄。雌雄異株,雄花集合多朵成圓柱形。雌花單生,沒有花瓣及花萼。種子球形,綠色,種托膨大,橢圓形,呈紅色,大於種子。果實為深黑色,圓球形,具硬殼,基部有肉質托。

用途:海岸防風林帶、綠籬、庭園美化、盆栽。單植、列植。木材、觀賞植物、種托可食用,種子成熟時種托呈紅色。

花期:3月~4月。夏天開花,開花時不明顯,為黃綠色小花。

日照:性喜高溫、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,日照需良好。

管理:樹性強健,栽培土質以適潤之壤或砂質壤土為佳。其耐鹽性佳、抗強風,但耐旱性差、耐寒性及耐陰性均不佳。

水份:排水需良好。

施肥:生育期每2~3個月施肥一次,氮、鉀比例增加,使枝葉濃綠有光澤。

繁殖:種子繁殖或阡插繁殖。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我家現在的陽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