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回鄉路過龍山寺

2013021718:33

年又過完了,就這樣平平淡淡的~~~

 

linda婚後最怕過年,總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煩惱過年要準備什麼東西.....

 

從設計年菜菜單食譜,到所需食材.配料.調味料瓶瓶罐罐....,連圍裙.廚房紙巾.保鮮膜...都要帶~~

 

還有一家五口5~6天的衣物,每天都要關心氣象""過年是寒冬或暖冬"",免得帶錯了~~

 

孩子更小時,連奶粉尿片.藥品耳溫槍....全都得帶齊!!!  塞滿一整車,看得我還沒過年就覺得好累!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232/5719/lin097dm2.gif

現在linda越來越慢皮了,總在最後三天才開始準備,還一副懶散的模樣~~

 

叫老公看了都替我緊張問 : 今年買好少,需不需要再多買一些??

.......每次都煮不完又打包帶回來,真不夠再說吧!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232/5719/lin097dm2.gif

2012/02/09(六)早上一家睡到自然醒.....除了我以外,我也不願事先叫醒他們~~

 

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linda一個人準備(除了他們個人衣物外),好似是我一個人在過年一樣~~

 

 

忙到車子開上交流道已是近午時分了,看來linda是閃過煮中午這一餐了!!!

但為什麼我的眉頭緊促???心情依然不夠美麗呢????

 

 

途中經過鹿港,媽媽的娘家,28歲之前..每年年初二都隨媽媽回娘家作客的,結婚後年初二就在彰化過了!!

 

這會兒肚子餓了,想隨便找家麵店用餐,車子一停,發現對面就是鹿港古蹟..龍山寺!!吃飽..就進來逛逛吧~

 


 

鹿港龍山寺是國家一級古蹟,寺內各處角落都是早期泉州一代名匠精緻的藝術品~~

所以外公祖籍在泉州,這個我記得....

 


 

龍山寺創建於17世紀,1786年才遷至現址,歷經數次整修,始見今日之大格局~~

 

 

 

龍山寺壯觀精緻,是公認台灣現存最完整最美的清代建築~~

 

 

 

寺內建築之精良、雕刻之巧妙居全台寺廟之冠~~

 

 

寬敞寧靜的龍山寺,無論祭祀與潛修之用,都有別於一般以香火為導向的寺廟~~

 


 

對於外行的我,到這裡只是徒手拜拜.流覽寺院走馬看花,再者...拍拍風景靜物而已~~

 


 

多年前也是除夕當天路過這裡,信眾香火一樣很少,我們也拍了幾張照片.....

 


 

人都到天后宮去了吧,我猜!!!    因為小時候回外婆家,外婆都提著菜籃帶我到天后宮拜拜~~

 


 

 

 

我們沿著山門進了前殿.正殿(觀世音菩薩)到後殿(阿彌陀佛.地藏王和藥師佛)~~

 


 

本來對宗教就不熱衷又不了解,縱使祂歷史悠久.雕工再細,linda都無法感受震撼的美~~

 

 


 

倒是一片悠閒寧靜的美溫柔的牽住linda的心,渴望停留片刻,享受陽光灑在身上地幸福感覺.....

 


 

一度以為池中央的烏龜,也是精雕細琢的藝術品,一動也不動........原來牠和我一樣,摯愛暖暖的冬陽~~

 


 

上網查了些文獻資料,才知道自己懂得實在太少太少了.....

 

 

 

不過對美的欣賞才是我人生最快樂的事.......看看!!!藍天下是不是很美呀~~

 

 


 

這幾把坐椅應該也稱的上古董了吧!! linda怎麼看來看去都像電視裡的清宮劇,好比....后宮真煩傳的場景!!

 


 


 

走出山門(牌樓)外,回望一眼,感受到過年的氣味!!!

 


 

這會兒,孩子都在車上,剩我們倆老在閒晃~~

 


 

linda穿著大紅花衣裳回鄉下過年,應該要笑得更燦爛些,給公公婆婆添喜氣......

 

喔!!!!若是有空,我會好好研究龍山寺的一切由來風貌,希望下次再來時,能看懂多一些~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