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親手種下的美國土豆

2013042316:50

 

~爸爸親手種下的美國土豆樹~這已經是23年前的事了.........

 

linda打從出生就住在彰化市區的一條小巷弄裡,那是linda有記憶裡來的第一個家~~

 

3米寬的巷子裡只有七八戶低矮房舍,前們面對另一排房子的後門,感覺就像住在公家機關的宿舍裡.....

 

高1米8的圍牆,忘了帶鑰匙都能翻牆而入,爸爸算生活簡單的人,屋子裡常是東補一塊水泥.西釘一片木板的

 

他都得意的向我們炫耀...自己是多麼天才,不花什麼錢,房子依舊能住,東西依舊能用~~

 

求學時期linda曾不只一次向爸爸透露....為什麼我們要一直住在這樣的房子裡,我都不好意思讓同學來.....

 

我的話爸爸聽進去了,但仍沒有任何表示!!!直到有一天他說:我們要搬家了!!!

 

爸爸才告訴我是因為我的那句話,他才有了購置新屋的想法~~

 

當然我相信還有其他因素,才促始了這樁美事, 總之.....我們全家人都為此開始忙碌,直到搬進新家為止~~

 

 

搬家那年,剛好linda到台中建築師事務所上班沒多久,每天通勤,早出晚歸~~

 

除了幫爸爸在訂作櫥櫃方面出點意見外,還陪媽媽採買家電和家具.討論窗簾和家飾擺設....忙得好快樂~~

 

但唯一讓我和媽媽不解的是.....一整排透天厝的後院都搭建廚房和二樓.甚至蓋得更滿~~

 

爸爸就是不願意做所謂沒有公德心的事,所以只有我們家有後院,也因為這樣爸爸不准我們打後院的主意~

 

自然linda也鮮少到後院遛達,直到有一天""他長到我二樓房間一樣高的時候,才問爸爸:他是....??""

 

他是我親手種下的美國土豆,剛種的時候才1米高吧!!.......爸爸露出得意的笑~~

 


 

在爸爸臥床的14年歲月裡,前前後後換了幾個看護,當然還包括任勞任怨的媽媽和孝順的哥哥~~

 

爸爸的脾氣挺嚇人的,只有最後這位看護阿姨呆得住,因為她有著和爸爸一樣的壞脾氣!每天家裡都鬧哄哄~

 

那阿姨有一個特殊癖好...超愛資源回收!!媽媽想丟棄的東西,都被看護撿回來~~

 

但她都沒帶回家,而是暫放在我家後院,就連她在外面撿到破銅爛鐵都寄放在我家....爸媽氣壞了!!

 

我家後院就成了她的資源回收場,可憐的爸爸因為臥床,都不知道他心愛的美國土豆掛滿了回收物~~

 

 

(從三樓房間往下看)

 

4年前的一個過年,爸媽先後住了院,linda又燃起了砍掉美國土豆的念頭,改成漂亮的後花園...

我畫了一張透視圖和爸爸討論了半天,直到他弄懂了是在說他的後院.....爸爸.....又氣炸了!!

 


(從二樓房間往下看)

 

我放棄了~~就隨爸爸吧!!他高興就好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
(站在土豆樹下往上看)

 

爸爸最後的幾個月裡,linda每次回去,偶爾聽到後院一聲怦然巨響,趕到後院卻沒發現任何異狀.....

 

看護和中風的媽媽告訴我...那是樹上掉下來的果實,打在採光罩發出的聲響!!!!

 

linda當時並不在意,因為我是回家陪父母的,其他的都無關緊要.....

 

 

 

 

爸爸晚年都在病褟中度過,但卻一生精明到最後一刻,所以他走了以後,砍掉土豆樹的念頭不再!!

 

反而想留下他,看到他就想到爸爸,爸爸的牛脾氣,爸爸的擇善固執,還有爸爸的智慧.............

 

 

最近linda迷上種植蔬果和種子盆栽,前不久帶著一盆自己育苗的小果蕃茄回去給媽媽賞玩.....

 

發現後院樹下有幾顆怪怪的種子....便帶回台中,翻書一查......竟是馬拉巴栗的種子!!!




(2013/04/11)

 

由左至右....第1顆是未開裂的種子,第2顆長滿了根不知道是什麼,中間約泡水3天開裂發芽的種子,

 

右二約泡水5天開裂發芽的種子,右邊.....像發育不成熟的什麼植物????

 

 

(2013/04/11)

 

總之,我就要來試試這些種成盆栽是否成功!!

 


(2013/04/11)

 

這樹上掉下來經過數天雨水洗禮發芽的種子,今天我把你種下囉~~

 


(2013/04/11)

 



 

這個未開裂發芽的種子和不知名且長滿根的小東西....就先泡著吧!!我現在還沒空理你們~~

 

 

(2013/04/18)

 

經過一週細心照料....他站起來了!!

 

 


(2013/04/23)

 

第12天....長高了!!!

 

 


 

後來linda又在娘家後院撿拾一顆發芽的種子, 而右邊那顆被我泡到快爛掉的種子卻發不出芽來!!

 

改天找個良辰吉時種了吧!

 

 

 

今早發現我的馬拉巴栗漲得更高更壯,還準備脫殼了呢!!好驚喜~~

 

我想讓爸爸感動的美國土豆也感動我,所以延續了他的子孫,就在我台中的家~~

 

 

馬拉巴栗

科名:木棉科

別名: 大果木棉.美國花生.美國土豆.南洋土豆.發財樹

原產地: 中美洲墨西哥.哥斯大黎加.南美洲委內瑞拉.圭亞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