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鄉間走走

2009041317:01

清明掃墓那天....雖然被老公那句“女生怎麼能上來”氣得..........不想和他說話~~

 

獨自漫步在回婆婆家的鄉間小路上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和親愛的他認識那一年,第一次到我家...爸爸問他家住哪裡~~

 

他說...麥寮~~

 

麥寮最出名的就是....大哥~~~~

 

是嗎!!

 

還有....麥寮是不是很....偏僻~~

 

有很偏僻嗎!!

 

我一聽到偏僻........心就涼了一截~~

 

從小就嚮往都市的繁華.....連出國旅遊都只想去文明國度~~

 

偏偏我喜歡的他......是個鄉下長大的孩子.......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婚前去他家做客.....感覺和爸爸彰化鄉下的祖厝很像....但是比較乾淨~~(不會遍地黃金啦~~)

 

他的媽媽(我現在的婆婆)聽他說....我喜歡吃薑母鴨~~

 

每次我去吃飯...都會特別為我煮一鍋~~(無論冬天或夏天~~~~)

 

而且很熱情的為我夾菜....害我滿滿一碗的雞鴨魚肉...塞在嘴裡嚼了好久、好久~~

 

 

由於我的媽媽不常做飯(外食的多),偶而能嘗到這媽媽的味道.....還倍受禮遇~~

 

好感動喔~~~~~~

 

感動之餘.....竟對他說:將來我們要是結婚了.....我會對待你的父母..像我的父母一樣~~~~

 

換他~~好感動喔~~~~

但......婚前婚後畢竟是不同地.......

 

客人和媳婦......也是不一樣地......

 

婚後第一天....婆婆一早就來敲門:還不快起來掃門口庭~~

 

嚇得我馬上跳起來......換上老公買給我唯一一套粉紅色套裝~~

 

拿著掃帚、走到門庭.....開始唰!!唰!!唰!!的掃著鞭炮紙屑~~

 

左鄰的伯母、右鄰的嬸嬸都來看這新嫁娘......這麼早起喔~~(其實我好想躲回房裡去....ㄛㄛ睏!!)


 

為他們家人做第一餐飯...也是那天的午餐...叫我永遠難忘~~

 

婆婆把要煮的菜從冰箱拿出來擺在流理台說......

 

米我已經洗下去煮了,妳煎一條魚和香腸、炒兩樣青菜,再煮個排骨筍仔湯就好~~

 

我.......€《┼&*~※§◎........好剉~~~~

 

這在煮婦們眼裡再簡單不過的菜色.....我卻一個人在廚房裡奮戰了兩個多小時~~

 

會在廚房裡待那麼久,並不全是在烹調美食....而是不知道該如何下手~~

 

其他的人在做什麼...我全然沒空去理了~~只看到婆婆坐在客廳靜待我的午餐..........

 

我不懂.....對我這個剛進門、個性溫和、不會忤逆犯上的媳婦下馬威.....有什麼好處~~~~

 

哈哈哈......我近似啜泣的走到客廳說:媽......魚......怎麼翻面..............

 

婆婆忍不住快步的走進廚房......拿起鍋鏟把那面目全非的魚翻了身,說.....

 

翻過來,破掉的就看不到啦,火關小一點.......黑黑的這個是什麼~~~~

 

香腸!!!!!!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那已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.....回想起來、歷歷在目~~

 

走在鄉間的小路上.......到處開滿了大花咸豐草~~

 

那個叫野草的恰渣某......原來有這麼美的花,以前都不知道,也從未想知道~~

 

現在卻沉醉在它的數大而美之中~~

 


麥寮靠海,海水倒灌.....形成了鹽水池、蛤窟~~

 

白鷺鷥都飛來覓食小魚小蝦~~

 

遠處近海的那一端佇立著高壓電塔~~

 

台塑就在那裡沒日沒夜的轉動著機器~~

 


 

有人在這裡搜尋他們要的魚蝦貝類~~

 


他們都是一早就祭拜祖先掃完墓後.......提著水桶魚網來到這裡~~


孫子和阿公一起掘蛤蜊~~

 

這是鄉下人的生活.....我到現在才慢慢接受,但還不能適應.........

 


 

我不喜歡它另一個名字......鬼針草.......但它的美....卻深深吸引著我~~~~

 


 

我駐足許久.......想了好多、好多~~